童話故事。在一起,就好Ensemble, C'est Tout當我們正在往下掉時,我們甚麼都不能做,必須等到跌到最底端,然後蹬一腳,只有這樣才能重新回到上面.....出生時, 我是一個女孩, 一位愛喝阿薩姆紅茶的女孩, 白皙的臉蛋; 大大不識愁滋味的眼睛; 後來, 有人陪我: 青澀的臉蛋; 無憂無慮的眼神; 依舊愛喝屬於我的紅茶 現在, 夢想第十號男生陪我: 兩頰紅通通; 一起喝著阿薩姆女孩喜歡的紅茶 刷翹著洋娃娃般的黑色睫毛膏; 未來, 更多更多數不清的人陪我: 期待NO.10 酒窩映襯著笑容; 眼睛眨呀眨; 現在, 我依然回到了一個女孩, 幻想當個需要稻草人陪伴的小烏鴉, 啃食著蘋果麵包喝著阿薩姆紅茶的女孩。 一定有一個人,是你一看見他,胸口就流動著一股甜蜜的涼爽;一想起他,嘴角總帶著一抹微笑.....那就是阿薩姆女孩的第十號男生.....(喜歡10的英文發音系統家具~^^~) 4個陷入人生瓶頸、無法適應社會的人,原本沒有任何交集,各自孤單又挫敗地生活著,卻因緣際會相知相惜,互相鼓勵,終於能重新面對明天的太陽。   卡蜜兒26歲,一個很有才華的藝術家,因厭食與疲累瘦成皮包骨,也沒勇氣再提筆作畫。童年的孤寂讓她最後選擇離開家,窩在巴黎冷得要命的閣樓裡,在晚上做清潔工維生。 菲利伯38歲,是住在同一棟公寓的落魄貴族,個性溫厚,講話結巴,他的工作是在博物館裡賣明信片,最大的困擾是有社交障礙。他守在父母不在的偌大公寓裡,同時收留了一位朋友法蘭克。 法蘭克34歲,廚藝了得,在一家大餐廳擔任小廚師,個性不壞只是有點自命不凡,講話喜歡帶髒字,沒啥朋友的他只喜歡和不同女生睡覺,每週會去看住院的老奶奶寶麗特。 寶麗特83歲,患有阿茲海默症,身體東森房屋總是這裡那裡淤青,僅存的希望就只是期待孫子法蘭克每週由遠而近的摩托車聲響,但在孫子面前總是強忍抱怨和悲傷無依的淚水……   曾經在生命中吃足苦頭的這4個人,在巴黎一棟老公寓裡命運交錯,最後找到了友誼與真愛,用純潔的心相勉互持,幫助彼此走出生命的暗影。作者 安娜.戈華達(Anna Gavalda)『在一起,就好Ensemble, C'est Tout』閱讀這本書時,剛好想幫室友在屏東新家畫兩幅畫,整個腦中想起如幾米般的色彩與線條......<<在一起,就好>>這本書一開始閱讀並不如閱讀完之後的感想,以為會是灰色般的故事,充滿人性許多不得不的選擇,投入之後才發現這是一本互相幫助與牽引彼此的故事.....如同一開始並不熟幾米的讀者以為幾米是童話插畫家,充滿許多亮麗的故事與魔法童話,其實只要是幾米的愛好者都知道幾米的作品有有巢氏房屋許多灰色的地帶,有些孤寂、有些期待....但最後,是甜美的。又像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如果只是純欣賞它就是一部很棒的動畫驗影,如果月有研究抑或看過兩部以上他的電影以上就會知道每一部電影都在提倡環保.....。一本風格大膽,將這些社會邊緣人為主角串在一起,雖然厚厚的一本卻讓人一面閱讀一面跟著微笑、緊張、揪心...,最不能適應人生的人,也能靠著友情、親情與陌生人的接納與關愛而變得堅強,讓人重新喜歡與想著自己的人生。傍晚,在天使們的家發呆,享受這一刻,假如有你在身邊一定加倍幸福.....對著天使們大喊當阿薩姆女孩的稻草人其實是很幸福地:雖然不會做菜,但是我加入"幸福"做佐料(外加正露丸),重要事我會洗碗;雖然不是你喜歡的可愛女孩,但是起碼我是女生;雖然我不聰明,起碼也不笨;雖然不善於對你表達真正的自己,起碼也不會好房網對你隱藏;雖然不太會打網球,但是我有手;雖然講話很冷、喜歡跳耀式思考,這樣你的未來才有趣;雖然你的中文講的不算太好,但是很可愛我喜歡;站在街角等待的阿薩姆女孩錯過了遇見你的bus,真是很遺憾,但是還是希望點播一首<小情歌>送給在公車上的第十號男生,像是巫毒娃娃與天使附身般的人格分裂,一邊祈求上天讓你與你的女神分開;一邊卻希望你幸福快樂........「在一起就好」很令人玩味的五個字.....對於每個人都一樣的對待、無目的的給予,時間一久就忘記最初的單純,將那些視為理所當然,轉頭向右、轉頭向左,眼睛越過自己本身,比自己悲慘、辛苦的人層出不窮,只要將自己一絲絲力量付出,慢慢累積會發現幸福的泡泡原來這麼簡單.....生命的魔法,原來就在自己的手上;童話般的生活,原來要自己創造;夢想中的天使,原來就是我自己澎湖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43ljih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